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日期:2022-11-04 11:32 [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月3日,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主任、党委书记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悦达集团、城投集团、银宝集团、盐城港集团分别介绍了对标一流企业管理提升、信用等级创建、高质量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调优资源资产结构等方面工作情况,外部董事和财务部门负责人代表围绕加强董事会建设、财务部门负责人履职进行了发言,各市属企业就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书面交流。

 今年前三季度,市属企业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提质增效,从严管控风险,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止9月末,市属企业全部实现盈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债务管控成效明显,143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在客观分析市属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后,王强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王强要求,各市属企业要对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承担的列省、市重点工程及重点项目、经营业绩目标中专项指标及综合评价指标、巡视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统筹调度、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王强强调,市属企业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生存回归利润、机制回归市场、发展回归产业,增强经营、节约、当家意识,正确处理好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投资投入和债务管控的关系,用市场手段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管控好无效投资、亏损投资、风险大的投资和不能产生效益的负债,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构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王强要求,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各市属企业要高质量推动董事会“外大于内”改革,高标准完成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考核,全面推进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王强强调,各市属企业要坚决守牢资金链不断裂的底线,确保到期债务按时兑付,杜绝发生任何债务违约。高度重视工程等应付款的有序及时兑付,进一步加强融资管控,防止高成本融资反弹。从严控制担保行为,防止债务风险传导,全力打好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攻坚战。

 王强要求,要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在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内部审计、年度预算报告审核、重大事项双重法律审核等方面全面加强监管,探索建立市属企业外派财务监督专员制度,合力推动各项监管举措落地落实。

 王强强调,各市属企业要认真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扎实开展安全消防“三大提升”活动,做到排查无死角、整改要到位、提升要落实,坚决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争当全市安全发展的榜样典范。

 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外部董事、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