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国资动态

我市全面推进市属企业董事会成员“外大于内”改革

发布日期:2022-04-21 08:46 [ ] 浏览次数:


外大于内.jpg

  4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市属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改革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强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袁加珍主持。

 王强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领会规范董事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始终把牢董事会建设改革的正确方向,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各自为政。充分认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治理效能,促进企业加强前瞻思考、全局谋划和战略布局,进一步提高董事会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深刻领会董事会建设改革的核心要义,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促进董事会规范运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王强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外部董事履职能力。外部董事要有效融入公司治理,依法独立审慎参与董事会决策,做企业战略谋划的“望远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风险防范的“防火墙”。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确保决策精准高效。不断加强对政策法规、企业战略、管控要求的学习研究,熟悉掌握企业情况、行业发展趋势、宏观经济走向,提升综合素质、拓宽知识领域,为企业重要事项决策提供专业支撑。要严守纪律恪守规矩,忠实维护整体利益,注重工作操守,保守企业秘密,守好廉洁自律关。

 王强强调,要健全工作机制,提高董事会运行质量。建立全方位的沟通与协调机制,形成开放共享、同心同德的良好沟通氛围。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和相关治理机制,做好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有效衔接。健全外部董事履职的保障与服务机制,体系化加强对外部董事履职的支撑服务,切实保障外部董事有效履职。

 袁加珍在讲话中指出,推行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只是开始,下一步重在健全制度、建优机制、建强队伍,在“规范运行”和“提升效能”上下功夫。市委组织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市属企业董事会建设,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各市属企业认真落实外部董事的知情权,规范完善董事会机构建设,不断提升董事会运行质量。外部董事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公司治理,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蒋斌宣读9户市属企业外部董事任职决定。城投集团、燕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连璋,交投集团高级专务王文法分别代表市属企业和外部董事发言。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全体外部董事参加会议。

来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 关闭